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辽宁师范大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东北皮影戏数字化交互传播推广平台建设》助推东北皮影戏传承与传播

文章来源:影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4 15:06:33


       中国的皮影艺术是一种传统的叙事和娱乐形式,它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是中华民族绚烂民俗文化中的瑰宝。保护和传承这份文化遗产,就是守护中国自有也是特有的民族文化的“根”与“魂”。
       “如果观众没有机会来到皮影戏台前,那么就让皮影戏走到观众面前”,为解决皮影戏的传承与传播难题,辽宁师范大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东北皮影戏数字化交互传播推广平台建设》从技术角度解决了皮影戏难以展现、可利用性差、资源共享困难等问题。有效利用“互联网 + ”技术构建中国皮影的数字化平台,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有机融合,将有助于皮影戏的优化保护方式,拓展传播领域,扩大社会影响,从而促进传统戏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项目组历时三年,在辽宁师范大学陈臣老师的带领下,项目组走遍了东北三省,记录皮影戏,项目组以东北地区的宋国超、刘井春、谷宝珍、林世敏、吕正业等20位国家级皮影艺术传承人为关注对象,通过数字化高清技术摄制他们创作的诸如《锁龙关》《三请樊梨花》《薛海征西》《昭君出塞》等30余部经典作品,拍摄了总计近千小时经典皮影戏剧目的完整高清视频。记录传统皮影文化之精髓,同时也将采集的影卷照片、唱腔音频等资料分类整理后上传至平台,进行新型数字信息技术下的交互传播、推广。
       数字化交互传播推广平台建设以皮影戏数字化作品为核心,适当整合皮影戏的历史资料、制作流程工艺、影卷照片、唱腔音频等多方面的珍贵资料,通过数字化的体验及丰富的制作演出互动打造中国皮影戏与皮影人的传播推广平台。数字信息技术下的交互传播推广平台不仅让更多受众看到这些中国皮影艺人潜心创作的经典作品,更能让受众在观看作品的同时参与到演出之中,在交互中完成对传统皮影文化的探索与解读。
       在李克强总理签批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了数字创意产业的整体布局和发展路径。东北皮影戏数字化交互传播推广平台建设项目在“十三五规划的积极引导下,运用新兴的数字互动及网络技术,创新皮影戏的传播方式。传播平台在国家政策、保护传承、创新研发中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力的杰出价值。皮影艺术也借助传播平台来保护传承及创新自己,两者形成多角互动,传统与现代在同一时空对接,焕发出更加夺目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