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国家艺术基金《数字皮影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研讨会在辽宁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影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4 11:03: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社科联主办的“2018年大连市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辽宁师范大学于9月22日成功举办“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数字皮影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在辽宁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会议室举行。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岳崇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皮影传承人、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汪天稳,文化部恭王府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中心研究员、西安数字皮影博物馆馆长、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江国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姚光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沈如东,复州皮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宋国超,凌源皮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井春,鲅鱼圈皮影艺术团团长王爱忠,凌源皮影艺术家刘兴梅,大连群艺木偶皮影戏团团长葛运峰,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系副主任郑兆雨,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西南民族大学皮影艺术研发中心负责人周舟出席本次研讨会,影视艺术学院相关人员及项目学员等40余人出席会议。
       岳崇兴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和学科建设成绩。他表示,此次《数字皮影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顺利完成既定任务,并超额完成多场公益惠民演出,受到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得到国家艺术基金官方媒体重点关注,突出呈现了文脉传承和文化自信的时代主题。
       项目负责人、影视艺术学院院长石竹青教授向各位与会嘉宾整体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的科研成绩以及《数字皮影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情况,希望通过搭建沟通平台,增进业内同行及兄弟院校之间交流,共享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同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共同探讨皮影传承与创新的路径与方法,为项目的未来面向提供助力与指引,为皮影艺术的创新性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支撑。
       随后学员代表刘佳宜、教师代表刘井春、姚光华、沈如东,嘉宾代表汪天稳依次进行主题发言。此项目共创作出10余部数字皮影动画作品及3部具有创新样态的皮影戏,其中项目作品《人类简史》喜获第58届兹林国际电影节的入围邀请,并收到来自美国、意大利等8个国家动画节的官方入围通知。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皮影的历史与未来走向为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对该项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创新型观点,整个研讨过程精彩纷呈,充满了智慧的碰撞。参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数字皮影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学员的部分代表性作品,并欣赏了来自凌源皮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井春和刘兴梅老师独具特色的辽西皮影唱腔表演。
       艺术的发展与教育,是社会科学的一个重要发展领域,艺术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2018年大连市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为皮影艺术传播搭建了传播与推广的平台,推动了数字皮影创作实践与学术交流的深入开展,为传承与弘扬动画艺术和皮影艺术助力添彩,在皮影传承与创新的创作实践中增进交流、携手并进、共谋发展,共同谋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