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从延安精神汲取伟大力量

文章来源:影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30 11:50:5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影视艺术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开展,于10月29日14:00在401会议室面向全院教师员工开展了以“从延安精神汲取伟大力量”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特邀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康健老师主讲,学院党总支书记安化春老师主持。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康健老师深入浅出的阐释了“抗大”精神。延安时期,转移增强了敌后抗战力量,为解决对干部的需要,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这所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最具代表性的干部学校始终站在抗日战争的最前线。随着抗大的影响逐渐扩大,以至侵华日军将其视为“埋在心脏地区的一颗炸弹”,逐步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为主要内容的抗大精神。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回望在抗日战争这场伟大的救亡图存战争中所锻造的抗大精神,仍熠熠生辉。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在抗战时期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响应党中央号召,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奔赴延安东南四十多公里的南泥湾。短短三年时间里,从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到“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早已烙印在中国人民的血脉深处,成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奋斗基点。康健老师指出,南泥湾精神体现了人民军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如今我们要从南泥湾精神中汲取不竭动力和宝贵经验,做新时代的“垦荒人”。
迎接光明 创造新世界
       最后,康健老师细致解读了延安整风运动。全面抗战爆发前,我们党在革命中遭受巨大曲折,还不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彤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因而发生右的或”左“的错误。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我们党彻底清除教条主义影响,并提高了新入党员的思想认识。针对当时党内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可谓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在70多年后的今天仍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70余载栉风沐雨,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伟大延安精神,不仅属于历史,也属于现在,更属于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伟大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老师们深受触动与感染,纷纷表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刻学习领会延安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