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
您的位置:首页 > 动画
影院教师画笔下的湖北精神

文章来源:影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9 09:27:11


       疫情期间,禁足在家的影视艺术学院教师们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今天孙绍轶老师将带给我们他创作的连环画作品。这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讲述了湖北恩施土家族的祖先廪君带领族人披荆斩棘战胜困难,迎来胜利的故事。疫情让孙老师对这个故事有了新的感受,他再次创作,赋予这件作品新的内涵,为疫情期间勇敢的人们送上美好的祝福。该连环画受邀将刊登在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的2020年第四期《连环画报》上。小影真的想说:“湖北,你有这样顽强的土家族祖先,一定一定能够成功哦!”
       我这些年,很羡慕一种人,我把这种人浓缩为一个具体的形象就是图案设计师,这些人只有一张工作台、一张纸、一套笔,然后趴在桌子上不停的画,这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人生。
       2018年朋友送给我四本袁珂先生(已故中国神话研究学者)的书,其中有本《中国神话传说》,里面瑰丽梦幻,引人入胜。一个故事很吸引我,讲的是土家族的祖先叫务相(廪君是他成为部落首领后的尊称),他统一了土家族的前身——古老的巴族,然后又带领部落勇敢迁徙的事情。迁徙途中他不为盐水女神所惑,战胜自己,战胜周遭,完成了巴族奠基的壮举。故事跌宕起伏,转折也富有戏剧性,结构非常完整且成熟,让人迫不及待的想把它画出来。彼时,我正沉浸于对汉代画像石造型语言的研究中,《廪君》这个故事的出现,让我觉得内容和形式都已经相当成熟。感谢咱们的文化有这么好的汉代造型语言和这么美的故事被世代传颂,这成全了我向往的最好的人生。于是2018年的春天我和郭嘉老师、卢柏樵老师创作了一部表现这段传说的动画片。7月的时候我参加了艺术史论家、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砚祖老师主持的画像石研究项目。我们聊到关于画像石在当下创作转化的问题,李老师说,画像石应用到动画中将多么的好啊!至今都没见过一部完全意义上的该类型动画片。于是在项目过程中我把这部动画片又做了润色,最终呈现出来。
徐州汉画像石博物馆考察中
       同时还有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版画家钱卫民老先生,他指导我创作了一幅版画,我第一次刻版画,内容就是廪君的一个场景。这成为我创作廪君连环画的一个引信。
版画《廪君——建鼓》
 
       于是2019年3月,在工作室的窗前,我开始第一次连环画创作,我要我的作品是一幅幅被经营过的图案,我要我的图案将故事娓娓道来。在工作台上方的墙面以及柜子上贴满了无数的草稿,一稿不行推翻再来一稿。我固执的认为画像石造型语言就是适合《廪君》这个故事,古朴的、稚拙的、神秘的、宏大的、飞扬的、细腻的、精致的、狂放的,哪里哪里都适合。这不是我能安排的,这是我们文化的天作之合。我一定得为《廪君》找到最适合他的画像石语言,《中国画像石全集》,皇皇巨著,摞一起一个人都抱不动,我每画一张草图都要从头到尾翻好几遍。

连环画《廪君》1

连环画《廪君》2

连环画《廪君》3

       画的过程很享受,几张4开画纸,一只4B铅笔,一把小刀,足矣。画一会儿,削会儿铅笔,看看窗外的风景,开始生涩,后来通畅,一支铅笔两天消灭,卷了个纸筒前面插上铅笔头,能用到削铅笔下不去刀为止。春风习习,画室空空,柳树抽出嫩芽,白云被撕裂在长空,碧海蓝天啊!那是我最爱的时光,一天仿佛安静的一个世纪。

连环画《廪君》4

连环画《廪君》5

连环画《廪君》6

       手绘稿完成后,我的学生帮助我在电脑里完成了电子文件的制作,我将之进一步调色。
连环画《廪君》7

       2019年12月31日,《廪君》成为59部入选中宣部动漫孵化计划的作品之一。我觉得这一年非常圆满。2020年1月23日,和父母、姐姐见面,聊起一年专业上的收获持续到了2019的最后一天,欣欣然。
       24日,中国迎来了一个阴霾的除夕,这让家家对吉祥的祈盼变得更加的迫切和虔诚。这是40年来我没有见过的,一边是蒸腾的热忱,一边是浑浊的焦虑;一边发送祝福,一边咀嚼艰涩;一边庆祝,一边哀伤;一边碰杯,一边惊愕;一边鼓励,一边顿首。二者唯一相同的是,无论除夕还是封城,街上都没有人。
       25日,我们提前告别父母回家。这很难,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给他们买了很多挂面、饮用水、咸菜、罐头,嘱咐这不是吃的,是储备。离开他们的时候我很伤心。
       回到家开始按部就班的创作,2003年的经历让我相信人在困境中都会高产。一日工作间隙,再次翻出了《廪君》。这个土家族的老祖宗,这个湖北人,他的故里在现在的恩施土家族自治区。本来那与我而言是个遥远的地方,就因为画他的连环画,我给当地一个县长写信,给他们文旅局局长打电话,我找到了去他的家门口——巴东的公共汽车线路,我们有缘么?哎,我觉得之前的颜色不太好,太希望强调他的伟大,其实我现在觉得这个画应该是幸福的,让人欢喜的。这么多天,揪心的事儿太多了,我甚至上火得了牙周炎。深夜疼醒的时候走到窗前,窗外的黑暗幽深浑浊,成为难以穿过的厚重阻隔。熙熙攘攘的一生,有人奔跑,有人抗争,有人舍弃了自我,有人燃烧了生命。如果他们能够继续描绘的话,谁会为自己选择伟岸而放弃美好呢?谁会愿意选择战斗而放弃幸福呢?但在一场洪水猛兽到来之际,谁还有选择的权利呢?
       我想,有很多人,他们其实都配得上一个更好的人生。
       他们应该美好,我们也应该美好,不是在深渊中麻醉自己幻想美好,而是翻越磅礴后应该得到的皆是美好,我确定这个连环画的色彩应该是美好的。希望将对他们的祝福,寄托于我早春三月宁静的画室,和在那里终日伏案绘制的作品中。

连环画《廪君》8
       谁能想到,这个连环画画到2020年,意义不同了,我把我的这份心意送给所有人,这件融入我对最好人生全部期待的连环画也将照进你们最好的人生,像张若虚说的那样“愿逐月华流照君”。
       孙绍轶庚子3月初午夜于连
       另:行文间,人民美术出版社联系我,希望将《廪君》载入他们的刊物《连环画报》的抗疫专题。
       孙绍轶,辽宁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师,做玻璃艺术、汉代画像石造型语言和图形图案设计研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中国汉画学会会员,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员,清华美院辽宁省校友会理事,大连市青年设计师协会理事。
       2019.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获2019国际灯工玻璃艺术展评审特别奖;
       入选“薪技艺”国际青年工艺美术作品展;
       获井冈之星设计大赛铜奖;
       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连美术作品展;
       2018.入选“弘扬经典 铸造辉煌”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获中国当代玻璃艺术三年展铜奖;
       入选冰与火的集淬——现代金工与玻璃艺术展;
       2017.获2017国际灯工玻璃艺术展金奖
       获“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教师组二等奖。
       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参与中央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赠礼“奶茶具”设计
       2014.获中国—意大利丝绸之路海报设计展优秀奖
       2008.四十集电视连续剧《大风歌》,任美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