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共青团工作
共青团工作
       共青团辽宁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委员会是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学院团委始终坚持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学生为工作宗旨,以培养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实践能力为工作重点,切实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按照上级团组织要求,学院团委积极打造“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充分利用专业优势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影视艺术学院团委设有书记一名,团委教师两名,青年专业教师兼职副书记一名,学生兼职副书记一名,下设组织部、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学生权益维护中心和学生社团管理部5个部门。通过开展团学干部培训、主题团日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服务等各项工作,引领学院青年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接触社会、开阔视野、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
 
团委组织部:
1.负责指导学院基层团支部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
2.负责学院团员发展及团费、特殊团费收缴,团组织统计等团务工作。
3.负责学院团员档案管理,团组织关系交接。
4.负责协助学校做好学生干部培训、素质拓展等工作。
5指导各团支部组织委员工作。
6.定期整理院团委组织工作的有关文件。
7.负责组织并指导各支部的团员民主评议等团内民主生活工作。
 
团委宣传部:
1.配合学院总支、辅导室、团委工作,宣传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新时期的工作重点等。
2.通过各种途径,报道国内外的时事及学校和学院的新闻动态,了解和反映广大同学的思想情况。
3.组织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组织各团支部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4.负责学院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宣传媒体的管理工作。
5.指导各团支部宣传委员工作。
6.起草团委有关文件,定期整理团委宣传工作的有关文件。
7.负责安排组织志愿服务及假期社会实践工作。

融媒体中心下设数字影像部、创意设计部和媒体运营部
数字影像部:
1.学院党建、团学日常工作、大型活动的视频、图像的拍摄工作。
2.学院党建、团学工作专题片、纪录片的拍摄与编辑工作。
3.为学院的各项团学工作提供多媒体技术支持。
4.负责全院党建、团学工作视频库与图片库的整理和存档工作。
5、指导各班信息委员工作。
创意设计部:
1.负责学院学生活动的宣传工作,利用宣传板、条幅、海报、喷绘等形式扩大宣传。
2.负责学院大型活动的舞美设计和宣传设计。
3.负责学院大型活动的场地设计和布置工作。
4. 指导各班级宣传委员工作。
 
媒体运营部:
1、学院新媒体平台的开发与管理维护。
2、通过新媒体平台报道学校、学院及与学院学生相关的团学活动。
3、通过新媒体平台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舆论引导。
4、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积极健康的线上活动,加强与青年学生的互动。
5、指导各班信息委员工作。
 
学生权益维护中心下设男生生活管理服务部、女生生活管理服务部和教学楼管理服务部
男生生活管理服务部:

1.协助老师做好全院男生在校期间人身、交通、防火、防盗、饮食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安全意识。
2.了解学院男生在生活中存在的合理需求或安全隐患,及时向老师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切实维护学生权益。
3.制定男生寝室安全管理制度,重点抓好文明寝室建设工作。负责寝室防火防盗安全检查及日常卫生监督与检查,对不合格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及时上报处理、记录存档并落实整改。
4.负责检查男生晚间归寝情况,及时客观上报检查结果并详细记录。
5.指导各班生活委员、安全委员工作。
 
女生生活管理服务部:
1.协助老师做好全院女生在校期间人身、交通、防火、防盗、饮食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安全意识。
2.了解学院女生在生活中存在的合理需求或安全隐患,及时向老师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切实维护学生权益。
3.制定女生寝室安全管理制度,重点抓好文明寝室建设工作。负责寝室防火防盗安全检查及日常卫生监督与检查,对不合格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及时上报处理、记录存档并落实整改。
4.负责检查女生晚间归寝情况,及时客观上报检查结果并详细记录。
5.指导各班生活委员、安全委员工作。
 
教学楼管理服务部
1.做好学生在教学楼学习生活的相关服务,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学生有关教学楼设施方面的意见、要求,维护同学们的利益。
2.负责对学院教学楼的日常卫生监督与检查。对不合格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及时上报处理、记录存档并落实整改。
3.指导各班级生活委员工作。组织召开每周的生活委员例会,总结一周情况,并布置新一周的工作任务。
4.负责学院大型学生活动会场的座位安排及卫生管理工作。
5.负责教学楼各教室内扫除用具及备品的管理工作。

 学生社团管理部
1.按照学院社团管理规定对学院所有学生社团进行组织管理,配合学校、学院组织和指导各社团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2.定期召开社团负责人例会,了解和掌握各社团执行和开展活动情况,指导并及时督促各社团完善社团工作,使社团切实为同学服务。
3.定期审查各个社团活动计划、方案和活动情况,建立社团档案,记载各个社团的发展情况和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一年一度星级社团的评选依据。
4.加强与学校各个社团及学院社团间的联系和交流,互相借鉴、学习,不断创新。